星期四, 9月 28, 2006

她的一二事


一段時間,總要記一記我那自稱:Little Monkey的一些小事。否則,會遺忘,會追不回來。

昨天,她大叫一聲,原來哈利波特的電影劇照出來了,她在電腦上看到,要我一張一張的看,介紹新加入的主角,評論那人的髮型變了,比較不好看。看著那照片,那電影等於是一本記憶女兒童年至少年之相簿,他們一下又都長大,了才一年時間。臉型輪廓是真的不再(如逝水如流年)孩子氣。一個個,我們這些哈利波特粉絲之眾父母親們,就像我們看著那些孩子,與我們孩子,一同的,在小說在電影在真實世界三個角落裡,變更著。

她正在寫另一篇比較短的小說,唉,這女生和我一樣,凡事起個頭,那長篇又擱在一邊,不知何年何月才可以完成。她說,是一個女孩...哦,版權所有,翻印必究,我還是不說為妙。但我心中暗謀,想抄她的橋段,用中文寫,她又不看,況且我是她媽,總不成告我吧?(不過,也說不定,現代的孩子,無情無義...)

評學校的老師,我問她那些比較凶,那些比較善良,這傢伙比較完,居然會加另一類:其實有一種老師,是indifference的,她們才是我們最不喜歡的那一種。就像有次,她老父說到一個與她暫時斷交的好友,說好啊,那我們可以不必幫她姐姐了。她嚴正的指出,我與她斷交是我們的事,與她姐姐無關。---讚(此女有理性及邏輯思考)。

但她也很毒,說到一個關心她的老師,因為透過她爸而傳來一些她在學校的消息。她聽時不語。突然雲淡風輕的來一句。”那老師的名字,和哈利波特第五集那個訪問哈利的女記者是一樣的名字,我覺得兩個人很像。(亦即八卦)”嘩!此風似老竇多啲。

她說她將來希望在倫敦有一個小的apartment ,有一條狗,寫稿為生。每每看到小婦人的老二或是台譯清秀佳人的Anne裡做了什麼什麼,老是興奮的像把自己投射在那些角色般的說著:你看,喬也是這樣這樣..安妮也是那樣那樣..
我看到的是:一個心將遠航至她那虛擬之夢土的女孩,像我們十幾歲那年紀的女孩會做的事,抛離父母家庭,想像想像想像....由此擴展被現實所侷限之青春。那些女孩啊,用虛無飄渺的目光,眺望著遠方烏有之境,勾勒著每一個藍圖,像那個編織的女孩。

而身為一個母親,我離她遠一點時,我就敬畏並疼惜這種青春之情境。
但我離她近一點,就要為著與這情境相悖的現實,與真實的她,也就是一個充滿忤意逆圖;充滿著憤懣的女兒,磨合著拉扯著,那芝麻綠豆的小事...

然後我才明白,原來做一個母親或是一個父親,那是一種修行,絕對是。而我所希冀成道的,是她。是她。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