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2, 2006

It's a Wonderful Night


美好夜晚的定義:

好酒、好歌和一些好的朋友。還有你希望伴隨的人在妳身邊。
像那首歌:此情此人此風景....

是的,美好之時光,由鄉愁由記憶所組合之合唱團,在羅先生家會合,三個“根正苗紅”的台灣人(客閩混血)認親歸位。那親切感一來,歌與鄉愁就簇擁著湊熱鬧了。

何況,今夜是倒扁第三天;何況,我們都在異地異鄉;何況,羅先生的歌是那麼的幽魂似的佔據著我們與會眾人不論有關政治人生與情愛的回憶。那潛移默化之深之巨,恐怕,是連我們自己都不明白的。

但昨夜,我們更翻箱倒櫃的掏出了,哦,最最私密可能連身邊人可能連自己都遺落於身後以為再不現身的歌。那奇妙如精靈的音符興高彩烈的敲門而入,我的童年我的阿母我的小學我的中學我的慘綠少年...我猶如走一趟記憶之旅,我倒著帶,這一首那一首,瘋了!原來有那麼多那麼多,那奴娃、祈禱、似是故人來、雨夜花、保鑣、國父紀念歌....
我們每每因為一首好歌,舉一次杯,致一次敬,為什麼?為我們那屬於孤島的孤兒心情。而要問,怎麼就,到了這地步,我們的原鄉?

以也是姓羅的羅智成的詩做結:

誰能否定我們輝煌、盈溢的記憶?
當我們從中汲取這許多慰藉與歡愉?
誰能忽視我們留在紙上的胎記
擄走我們的女神
擊沉我們滿載香料與驕傲的戰艦?
當它在天空急馳
當它向暗夜施放
肆意施放璀璨的無窮盡煙火? 

不能否定的,當我們唱著歌的時候,我知道。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