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8, 2008

只為了記得

每次回看一些舊相片,都才會記起,哦,已經過了那麼久遠而我那時是怎麼樣的心情。
因為知道高先生病了,決定回台北看看他,那是08年4月13日的下午,與張大春約了在台大捷運站見。結果,兩人都提著幾乎一模一樣的的水果禮盒。
兩個男人先在路邊抽了一支煙,才走向高先生家。
高先生精神頂好,我們都放了心。只是瘦了許多,但還是一樣的溫良一樣的不給冷場,他說著怎樣在李敖家裡,李敖見他瘦得不像樣,馬上打電話訂了和信醫院第二天檢查。然後發現這病後怎樣開始治療過程,會說故事的人連說著自己的苦與痛,都像寫篇精彩小說還帶著黑色幽默把那痛楚說得活靈活現,把自己放在舞台上似的,冷靜著演出。
他夫人柯元馨神色都家常,我們在廚房切著水果,談著高先生下來要怎樣再治療,其實那是末期,難得他們一點都不顯現病人常有的沮喪,那時母親病重,在長庚醫院,她知道還親自到醫院探訪,我感激的想著。
大春與家輝是師承他的晚輩,那三人拍了一張照,高先生的笑,還是一貫的,不管在香港、北京、台北。

我猶記得,那年到北京,他包了一部車把我們三人載到各地去吃吃喝喝,地方都很好,他說許多的聚會邀約都推了,倒是見到我們是開心的,我們在偌大的咖啡廳吃茶和精緻的甜點,兩個男人聊著書與事,那午后我不會忘記,直到一粒大大的金黃蛋似的夕陽在天邊,襯著白沙的空地,留下了一張絕好的相片。

下次,要洗出來,給他看。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