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8, 2008

一個旅人.在巴黎



八月中,趁女兒到牛津讀暑期學校,我一個人到巴黎一個星期。


後來發生了許多事,意外的。


現在回想,像一場夢。情緒的高漲起落,恐懼戒慎,先不表。


八月的巴黎倒是可人的。舒服的。

一個人旅行,有點孤單,但也沒想像中那麼難受。

我在巿中心每個區走著,有時有微雨,有時陽光普照,蒙帕那斯墓園去過幾次,坐在每一個找到的碑前幾分鐘。高大的樹蔭覆轍的陰影輕涼的風吹送著,死者與活人安靜的共處,我帶上一個蘋果一瓶水,一本書和一部相機。瞇眼看著由樹葉迸下細碎的光影,有個小男孩與他媽玩著躲貓貓的遊戲,在墓碑與墓碑中穿梭著。

非常靜好的午后。

我拿著在門口要的地圖,找著我所認識的人名。音樂家、畫家、詩人、小說家劇作家...很熱鬧。


而塞納河畔也變了許多,河岸除了那些舊書攤,另一邊居然都是賣小動物和園藝店,那些小猫小狗甚至小雞,可憐的擠在小籠子裡,和香港寵物店一樣,叫人看了不忍。花草倒是美的,可是,這樣應該是浪漫美麗的河旁,變成庸俗的廉價的商店,似乎有點破落的意味,怎麼搞的,巴黎?


在舊書攤買了Edith Piaf的兩張CD,10歐羅。在新橋上看著遊船來來去去,我走到聖母院,一樣是大排長龍,突然下起一陣雨,有人在爭吵,一個流浪婦人提著大包小包塑膠袋在閒盪著。美麗的外國女郎請我幫她拍一張照,她也是一人旅行。
並回我一個甜美的笑容。
法國梧桐在馬路上,襯著古老的建築物,歷史就出現了。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