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8, 2008

我們會原諒他嗎

再重看新編海明威的流動的饗宴,人家的文字真是好的沒話說。
這樣的散文,就是我所嚮往的書寫方式。
他在巴黎與眾文人的交往。在既老之年寫來,更是精純。
說到與費滋傑羅的一段旅程,費的孩子氣,他那時未看”大亨小傳”,只忍受費如一個小男孩的脾性。觀察費那造作而直接的壞脾氣。那描寫帶著稍許的溫柔,雖則海明威也不是個好相與的人,但他會看人。
文章最後,他說他看完了大亨小傳。那感人的話是這樣的:讀完這本書,我心裡很清楚,不史考特如何不好、舉止如何乖戾,我必須弄明白,那不過像生了一場病,我得儘量幫助他,做他的好朋友。他有很多非常好的朋友,我認識的人中,誰也比不上他的朋友多,但我依然把自己看作他的又一個朋友,不管我能否幫上他的忙。

那一種理解,是對一個作者可以吐露的最大的敬意。也是作品本身高於任何”作者本人”的終極意義。作者本身的軟弱、無能或者乖僻,都無損於作品本身的高貴。

這樣美麗的友誼,我羡慕著。那樣透徹的相知,能擁有的,真真只有像史考特持有上天的”禮物”者才配。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