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0, 2008

老靈魂的採歌

看海明威的”流動的饗宴”,那些巴黎記事..他與第一任妻子彼時到了巴黎,還年輕,租了一個房子,又租了一個工作室,還不時的到咖啡館去寫東西。
認識了莎士比亞書店的老闆、和一個古板的老太太,他每天在巴黎來來去去,認真的寫著,有著一些憧憬和浪漫,在巴黎這個城巿,實踐著一個專業寫作者的角色。
這本書,是後來寫成的,那時,他早就與第一任妻子離異,帶著另一個老婆;第四任,再度回到巴黎,但那段日子還蠢蠢欲動,撩著他,三十年前,三十歲的他看著六十歲的老人,清澈的眼神,他打開那只留在麗池酒店的舊箱子,面對著那時的自己,那就寫吧,即使許多回憶都可能被再虛構被美化,即使召不回那時的海明威,但,巴黎這個城巿還在這裡。
我想,回憶錄其實都是一種老靈魂的採歌。那其中的刪減增補只有作者心知肚明。
我們所讀到的,不過是像在火爐旁聽著故事的人,真正可以溫暖得到的,是說故事那個娓娓道來的經歷者。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