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1, 2007

平成年代的日本電影


日本電影,除了一些經典的和有口碑的,看得不多。尤其最近吸引力被韓國電影吸了去,更加少看。所以看到本由舒明編的平成年代的日本電影(1989-2006),不知多開心,至少,我可以依舒明先生的引介,把未看過的近代日本好電影,找來看。
 小時候,台灣禁日本片,對日本電影,毫無接觸,大一點一看就跳過所有的商業片,是直接從影展看秋刀魚之味、天城山奇案、猶山節考、亂、感官世界,看得我心驚肉跳,原來,電影可以又壓抑又解放,可以含蓄可以放蕩,是最日常也是最幽暗。然後一路看到竹中直子的東京日和和北野武的花火,看到岩井俊二的情書與下一站天國...現在看這本書,才知道前面兩個演員導演,原來崛起是製作人奧山和由的提拔。由是,我的日本觀影經驗遂更立體並鮮明了。更且編者輕輕的三言兩句,就把幾部片的重點說出,省下了我們盲目搜索費時費力的查找,功德無量。
 看電影,除了一篇篇的影評(尤其是你喜歡的影評家或是一篇好的影評)可以召喚你進戲院,這樣重量級沉沉的一本不知花多少心力與時間看來是資料的電影特輯,更是召喚了你的觀影記憶,是啊這部我看過,那部我亦感動過,咦,這部我沒看過喎,那部怎麼聽都沒聽過?不行不行,一定要找來看看。
這樣的一本好的電影介紹書,老叫我看到一個伏案的背影,堅持的做著的,是對觀影者撒下一地的浮花,你拾起一朵,就有一如玉蘭花的暗香,隱隱的散發著,由是,對那收集者的敬意,油然而生。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