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8, 2007

不能不提書

---幸福是衡量人生美好與否的標準?很多人、報章媒體、每一個人都把幸福看成衡量人生美好與否最重要的標準。是否光是這一點就值得作一些研究看看事實是否正好相反。我父親好幾次離家出走,我有多認識他?我怎能懂得他內心的不安? --帕慕克


先生大力推介的帕慕克那篇演講詞,在新作黑色之書前頭。
感動。他談父親談寫作談書,談一種無論是自願或無奈,躲入書籍與寫作的閉室,在那世界得到的喜悅滿足,足以補償在另一個世界的憤怒與不平。

我每次到朋友家看到他們的書架,看到他們所放的書,我都很快樂,書籍與作者給予我的慰藉,像是一個美好的我,它們把我召喚了出來,告訴我,由文字的秘密通道,我們可到及真實人生未能達成的幸福境界。帕在文章說的我為什麼寫作?同理可証,我為什麼閱讀?那是你在小時候願望有一間樹屋,可以躲避在其中,可以逃開,是的,閱讀與寫作其實是一種逃亡的姿態,一種縮回母體的想望。當我們愈覺得孤獨,我們由書中得到的快樂愈大。
而我可以理解帕慕克的父親為什麼要秘密寫作,因為當你愈隱密,你離那純然的自我會更近。而如果,你被發現如草叢中的一朵花,星圖中的一顆星,並被凝視著的話,那秘密,自然的揭曉,帶著一種”原來你在這裡”的默契,那是除了明星名人部落格外,我這種人寫字的原因。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