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6, 2007

新年點滴

有人埋怨為什麼一陣子都不見有新的東西出爐。
實情是:懶。
有空的時間都拿來玩樂,看電影看書,就是不打字。
尤其在台北幾日,和妹妹弟弟朋友見面出遊吃喝,是真的放假。
而原來就有那麼多天沒記下那點點滴滴,如一部電影的觸動、一本好書的摘句、家常的記敍和流水帳般生活之佚失的書寫。這些,應該是重要的。對一個只能以記錄為生命量重的書寫者而言。對一個只能以文字餵養靈魂的漫遊者而言。應該,非常重要。
所以,繼續記下流水帳吧。

1 台北幾天,見了一個老朋友,她專程由南部上來看我。約在士林的Starbuck's喝杯咖啡。她近幾年是沉寂落寞了,距離遠了,她的心事我也看不太清楚,經歷了一些事之後,我與她,坐在樓上的一個角落,聊的,都只能是舊事。其他的,接不上軌,現在一個人住在鄉下,髮長及腰,不化妝,儉樸像一個,怎麼說呢,隱士。
我記得我寫過她的猫。我記得她在那有大書房的房子裡我們喝名牌有精緻瓷器的下午茶。我記得她老是不疾不徐優雅的舉止,而我那時總以為她會過得比我好。(多像潘越雲的歌)我看著她厚厚眼鏡下透出來的似一模一樣的眼神,我懷疑一切都是幻覺,時光停留在幾年前,事實上她還是一樣的靜好,而她老是開著車來接我,挑一家很合她的美麗咖啡廳,那麼合乎規格的如一對老好朋友,談談心說說近況。
而原來,不必然,美好。
送她走之後,我自己走了一段路,因為,往事太厚重,我必得喘喘氣,才能以平常的心情,回家見我的家人。

2 初三,約朋友(其實是先生的朋友),習慣每回台北就打個電話,也習慣都要吃個飯見個面。作家楊先生張先生和另一個新朋友導演劉先生並一個香港女孩,串來串去,都是認識的。
先和楊先生一家去義大利店吃好吃的披薩超好吃的牛肉。他那美麗的小女孩看來開朗活潑,和以前不同了。她現在看小婦人,女兒正好帶著作者小婦人四部曲的第四本,她高興的拿起書,介紹,愛看書的楊先生欣賞的看著她侃侃而談,做母親的不是不驕傲的。
喝完咖啡才上路。到張先生的大屋子去。
 有一個張先生的老死,是劉先生和太太,劉導演與大春一唱一和損來損去,笑得大家眼淚流。美瑤原來會煮菜的,失敬。只是每見她忙,總覺得不好意思。
 邊吃邊喝邊聊,都是好的話題,只有一項,男與女,不太好,那男女的關係,或是說夫妻的關係,是永恆的問題,笑著談,其實心中不知有多少的無奈與悲意。我們緊靠著取暖,卻又想推遠些給一點空間與呼吸;我們愛著,卻又互相怨嗟著;我們知道世界再無另一個可以了解得更深,卻因為這樣的了解而發出控訴。
 猶如我們愛著自己,卻也恨著自己。因為無人可以實踐一種完好無缺的婚姻,也無人可以踏足一種理想國度,我們注定在一個欠缺裡生活著。唯一可做的,去放放煙花吧,在這樣的新年裡,大人困頓,小孩們應該快樂。
 
 3到宜蘭看祖母,她已不認得我們,兩隻眼如小孩般望來望去,其實什麼都看不到,又回到混沌之初,智賢愚能都會通過時間與病死,變得平等。我憐惜的看著她,那近似童顏的容貌。兩天前去山上看父母時,有位廟裡義工看到女兒,對我說此女面目莊嚴,有慧根,著我給她唸佛經班,”那是,假面啦,師姐”(我心中回道)。

年過了。正常生活又回來。如此這般,如此這般,繼續著,老去。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