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5, 2006

李雙全和徐步高

台灣台東的一個名不見經傳的票務員李雙全。
香港大嶼山的一個普通警員徐步高。
我敢保証過了一年之後,我會忘了他們的名字而只記得事件,過了三年後這記憶除非有人提及,否則它們將嚴守岡位被放到最卑微的大腦死角。
但我保証,這些悲劇和一樣的渲染取寵的報導方式,會像我們每日製造出來的垃圾一樣,永無止期的充塞在這個污染的社會之中。
看到李雙全哭哽的畫面;看到他親友對著鏡頭充滿恨意的眼神,心中不忍。
悲劇中的小人物,赤裸裸的,帶著一種淒涼被展現於各式媒體之上,好似文革時期的牛鬼蛇神,他們把普通人妖魔化,我們都像柏拉圖理想國那些背著洞口只見火光於壁上舞動的洞中人一樣,我們看到的真相,都是操作著如皮影戲的媒體想給我們看的。
"大眾頭腦中充塞的圖景往往不過是傳媒輸送的詞語和圖像的大雜燴。他們只會通過從權威那裡接過的種種歸類方法和習見,來觀察周圍的世界。"---沃爾特.李普曼說,而輿論本質上就是非理性的力量,如果人們不能準確的理解世界,他們的行事如何能明智呢?
每次,當我看著新聞,總是害怕那些惡意的形容詞與煽動的畫面,會不會就這樣灌入腦中,而我可以全盤的接受,毫無異議。如一個咳藥的上癮者。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