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9, 2006

少年之時

昨夜和雯及她朋友及K到IFC的Costa餐廳吃飯,慶祝女兒的生日。食物很好,人也少,女孩們到外面露台看夜景,我想到現在正讀的格雷安葛林的傳記"小說家的人生",前幾篇說的是他童年及少年之時,那段時刻,父母親是記憶中最重要的主角,每當作家提及少年之時,那些記憶的長河之中,總會有對他或她影響巨大的兩個影子,父或母。格林亦不例外。他說"直到我有了自己的兒女之後,我才明白他(父親)對我種種事情所懷的興趣確是真心的,也只有到這時我才發現自己對他深藏的愛與黯然神傷。
由此又想到了另一個人,柯慈,他寫的"少年時"和"雙面少年"也是自傳式小說體。談到他的母親和南非那隱然的白人社區。一旦小說家寫到少年,總覺得他們對父母那愛恨交織的複雜情緒,因為太敏感,所以回憶起來,絕不是全然美好的。
如果,女兒立志做為一個小說家,那麼,她可能總有一天會寫回憶錄,而,在她的筆下,我,會是怎麼樣的母親?
但我真真切切知道的是:在她這個少年時,我們坐在幽雅的地中海餐廳吃著她愛吃的Fish and Chip;Pasta和一大杯的Ice ream之時,這女生倒是高高興興的收著禮物的。
好好的放入妳的記憶篋冊裡吧,有一天,可能,妳就把這一晚,拿出來,寫出來。雖然那已經是屬於妳而非我的了。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