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8, 2008

精神的煽動者

有人留言。看來是對我對達賴喇嘛的觀點有意見。

正好,這次的西藏事件我心中本來就有很多話要說。不說,是因為許多人都說了。不說,是因為許多看來看似單純的結論中(例如把抗議等同於暴動;把鎮壓與流血等同於為了安定與掃除恐怖份子;例如把一個群眾運動歸咎於一個人的陰謀)我對這樣的釋義往往有種不能對焦的無奈。猶如一張失真的照片,你再怎麼仔細觀看,它都無法反映現實。所有的理由,都找不到堅定的理念支持顚躓不移的”鎮暴行動”。

因為精神和行動之間,有著微妙的雙身關係。據我的觀察,達賴喇嘛是一個精神領袖、宗教領袖,他自始至終都沒有鼓動(亦即開宗明義大張旗鼓)西藏獨立的意思。他向來都在精神層面上講話,他鼓吹的是個人的修行,他指向的是內心對善美的追求,他永遠站在”反對暴力”的一方。(至少我由他的著作言說中所得印象,而我,不會對任何沒有訴諸於言說的”想法”做任何的揣測、聯想與定論)

當我們在揣測的時候,我們是以自己的心理來揣度

當我們在聯想的時侯,是以自己的經驗來取代

當我們在定論的時候,是以自己的是非來褒貶

做為一個精神的煽動者,若有人用了他的名來做行動的煽動者,甚至逼他表態,用大哉問的方法要他靠一邊站,那麼他就失去他做為一個宗教領袖的超然自在的位置,而被放置在一個普通的每個人都要做的”大是大非、黑白對錯”的抉擇之下。

我覺得,那是一種對宗教領袖浪費與無效的”用法”。

唉,我想說的是,這世界還有超乎我們常人看得到界限之上的美好,我並不是在神化達賴喇嘛,他自己已申明他是凡人。我只是惋惜我們常常把我們有限的價值觀自設的立場去要求那根本無法與之對應的人或事件,結果是,那方向和位置錯亂了,我們不會得到最完美的終點,亦見不到最靜好的風景。

以上說法,明白的人明白,不明白的人,算了吧,這是我個人部落格和後花園,老兄你就別敲門進來吧。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