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9, 2008

她的生日

今年女兒38生日,我並沒有及時post一些東西。
實情是我寫了一首詩,到現在未完成,總想著一起放上來。所以遲了。
她嘆道:十五歲了啊。潛台詞是:我居然也這麼大了的意思吧!
這一年,她過的頂不好。一度住院。學校那兒也不順意。與父母吵了幾次大架。與一個要好的朋友疏遠。幾個好同學都出國。她的日子在很混沌的狀態與她少女時期亦步亦趨。她輕鄙著成人世界卻走向成人。她眷戀著少童時代卻被拉著往前去。
而糟糕的是,我忘了我十五歲到底在那種狀態?更即便我知,也無法等同她的十五。我想,她的十五應是複雜過我。低迷過我。這個黑暗年代的通道,連我們大人都不知如何可輕巧的迴避危險、指向光明;如何可以意志堅定、信仰純真,卻要個十五歲的女孩做到?
套句周星馳用語:別開玩笑了。

不過,沒得揀,生日蛋糕還是要買,蠟燭仍然要吹,願望呢依舊要許...
形式是做足了。而做媽的,在旁,對著十五歲的她,默禱的還是那幾樣未實現可能到最後都不會實現的心願。
那如忠誠的信徒,信奉著供養著,類屬宗教的情操。並不為誰,只為她。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