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7, 2007

陳昇--歌與台灣男人

 陪著在家的女兒,偶然找到陳昇的歌,陳昇的歌詞 是中年男人的藍調,好像看破了什麼,其實是假裝不在乎吧!
 像在Piano Bar聽著他談著鋼琴,懶洋洋的,像個台灣混混有一句沒一句的道著中年男人的心緒。但眼神是精靈的,明白的,一點點的台灣男人的腔調,是那些像我童年常見的媽媽的女友的男人,他們著寬大的或花或白的短袖(一定要短袖的)襯衫,不紮到褲腰裡,嘴裡叨著一根煙,常一付剛睡醒的模樣,蠻不在乎,是”南國再見南國”侯導眾多男主角的化身,是蔡振南、高捷、陳松勇...
 他們在檳榔攤流連,在茶室大口喝酒,三句不離台灣三字經,無所事事,我就不明白為什麼他們不必工作,我小時候常常離他們遠遠的,因為我的父親並非是那樣子的,而他們也似笑非笑的看著我們,這些正經規矩的小女孩,那是一種嘲弄的表情,意思是說:”妳怕什麼,我又不會吃了妳”的那種老男人對小女生那惘惘的威脅感。
 後來大了,理解到這樣的打扮與說話只是一種姿態,拿來証明”台灣男人”的身份,也就,不怕了。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