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4, 2007

兩個生日快樂


因為老詩人瘂弦來港,於是就想到陳映真,他怎麼了呢?好一點了嗎?去年他突然在北京入院,有人著我寫了一篇文,但後來沒用,現在,放上來吧,以示我對陳先生的敬意,並祝他好。



 
兩個生日快樂
──陳映真

他的文學和思想,是獨特的,卻又是謙卑的;是異議的,卻又是寬容的;是反抗的,卻又是體諒的。他帶給我的思考刺激與啓示,遠非其他文學前輩所能及。
---------詹宏志 


我有一套絕版的人間出版社的<陳映真作品集>十五冊。上面有二個簽名,有兩個不同人所寫的“生日快樂”四個字。第一個簽名是送我這套書的人。那是我的生日禮物。而事隔十七年,又有人在已經泛黃的書頁上,端正的寫下生日快樂,署名陳映真,時為二零零五年。

去年的一個夜晚,我在香港九龍城一家泰國菜餐館,和陳映真先生夫婦第一次見面。他的樣子,在書報雜誌早就看熟了。尤其是那一張在“人間”雜誌裡的經典照片,心想這個人生的真好,濃髮大眼,高大體面。朗朗的對著鏡頭,瀟灑而無意的微笑著,有一種暗隱的狂意但又是坦蕩蕩的,彷彿事無不可對人言。
  那年青的影像壯年的影像,一直深深印在腦海裡。而那夜,我遇見的是六十多歲的陳先生。不似照片的狂傲,非常的謙遜,每必稱謝。因為病,夫人著他不要吃太多,但是他還是吃了許多的鮮蝦刺身,談了一些他的寫作計劃。
  他說及他與太太認識的經過,陳太太初到公司成為同事,「那時我看到這個高瘦漂亮的女生,心想一定很多人追,但最後卻讓我追到。」而結婚後兩年,他又再一次被捉,雖然只有三十六小時就被放出來,但他描述那時他馬上要太太把重要的文件收起,一心以為,此去可能又是七年,心中懊悔的是,對不起太太。
那一頓飯,是一個讀者在沉浸於陳映真作品多年,如我,仍不改其初衷的讚嘆之後,面對真實的作家之身影的一種再認識。
離去時,他那高壯的身子一起,還是會令人仰著頭看他。我拿出一本書,那是一九八八年<陳映真作品集>第三冊本<上班族的一日>。他看了,有點開心,就在書頁題了字。
 他低頭一筆一劃書寫時,我多想告訴他,許多年前,一個高二的學生,躲在被窩裡看他的<將軍族>,和許多讀者一樣,哭得唏哩嘩啦,不能自己,到底,那是什麼魔力,我看了他的人,於是我知道了。

  是,在高中時期我拿著他的小說集<將軍族>,在靜夜細讀,最後那一段,「那兩個人雙手交叉躺在那,真像是兩個將軍啊!」那壓抑著的情緒終於隨著那卑微卻又莊嚴的畫面,按捺不住的像親人見面一般,泊泊的流下同情的眼淚。那一次的震撼,第一次令我了解,文學的感染力,是巨大而莫以名之的。而那時,我只知道文學的陳映真。

後來,一九八五年,他創立了<人間>攝影雜誌。那時,我亦在一家雜誌社上班。我看到那些攝影同事發光的眼神,翻閱著每一期新出爐的人間雜誌,因為它開了台灣報導文學的先河,不只用文字更用真實的鏡頭,在台灣採集故事、批判現實、臧否時事。那是報導文學家的陳映真。他結合了當時最優秀的攝影家如阮義忠、陳月霞與水禾田等,報導<人間燈火>專輯,把台灣社會最底層被忽視的人民,賦予高貴而有尊嚴的位置,每一集的人間,總會引起一些騷動一些討論,那些攝影及報導,都無形中蘊釀了一場小型的社會運動與改造。
有時聚會,<人間>的攝影們亦參加,像鍾喬,我們在夜晚的麵攤子喝著啤酒,昏黃的燈泡下他拿出一本人間,大家翻閱著,同聲說這篇的黑白照真動人;那篇的報導是怎麼樣形成的?上一期的那個故事現在怎麼了?那時,陳映真的大頭大身,是我們二十多歲所有文藝青年的精神指標,多麼理想與真誠的實踐,在這島上我們終於找到一種方式,去關注我們所愛的土地,用影片用文字去衝撞那僵化無聲的社會。
我慶幸,在那島上幾年,尤其是年輕時的幾年,有那一本雜誌,有陳映真伴隨著,我們由蒼白囈語的自我出走,把眼神調度到另一個角度,陳先生讓我們低一點,謙卑一點,並且不是俯視,而是一同坐下,才看得台灣島最底層那群人的悲喜。由是,那書架上一排的<人間>雜誌,經過這麼許多年,發黃了,卻也泛出一種慈悲的溫柔的光。那是陳映真最黃金的時期,再沒有一本雜誌,可以像<人間>,有那麼大的迴響及影響。
  後來,離開島嶼,人間因經費停刊,陳映真三個字少有人提及,他沉寂了一段時間,做為一個道地的台灣人,但又是一個左翼統一派,十幾年來的本土活動綠色陣營都容不他的聲音。但是他仍繼續寫作,零一年,他出版了最新小說集<忠孝公園>。說的是老兵故事,而我還是,熱淚滿眶。
最近一次和他通電話,是今年年初他回應龍應台的文章,想在香港登,他的聲音仍是厚實,語調仍是有禮,他說:「文章不好,但如果要登,沒問題。因過兩天要到深圳看病,可以直接用。就不再寄給你們。」我問起去年他說想在香港租個房子專心寫作,也方便到深圳看醫生,是否會成行?他不置可否。但是又真誠的再謝一次。
 電話裡,我又真想跟他說,陳映真先生,你的小說,是那麼的紥實的在台灣土地上如那根莖延蔓的大榕樹,深植在我底伊底記憶園子,覆陰著一塊涼地,可隨時進入並鎮定著我們挫折時的情緒。
 我未說出口,但,一定要鼓起勇氣,在下一次,說給伊聽。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