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0, 2006

快樂

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我卻喜歡達賴喇嘛。就是看他像孩子似童真的笑容,還有一舉一動都不自覺自己是個宗教領袖的自在樣兒,很家常及舒服的感覺。
妹妹喜歡看他的書,回港時我要向她借,她珍惜,先說不肯,我曉以大義:妳既然那麼喜歡他,一定也希望他的東西可以影響其他的人,這才是達賴精神。
結果,就被我騙來了。
其中最喜歡他談到慈悲:我們必須搞清楚有兩種愛或慈悲。一種慈悲是帶著依戀的意味---想要控制某個人,或是你愛那個人,那個人就一定要回報你。這是最常見的愛或慈悲,其實是充滿偏見與狹隘的。這種以依戀為基礎的愛,其實是跟恨相連的。
怎麼實踐真正的慈悲心呢?達賴喇嘛說的很好,到書局買一本吧,翻到第七章就是。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