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6, 2006

喬張做致

1昨夜做了一頓頂失敗的西餐,難得個女捧場,特意著上白色毛衣,並全場不得說中文。那喬張做致樣,叫我看了又好氣又好笑。十幾歲的女孩喬張做致,可愛得很。但若三四十歲的女人還如此,就叫人看得倒胃了。所以,女孩,珍惜這幾年吧!

2你和王朔很不一樣,王朔對真善美的調侃是發自肺腑的,你不過是出自我保護,骨子裡你是古典主義浪漫情懷。--馮小剛的攝影師這樣說。同類的人可不少,像朱天心一家子,或是你。

3兩天前做運動時看到一個採訪。是去年金雞獎憑"我們倆"拿最佳女主角的金雅琴。金老太太八十四歲了,滿臉皺紋,眼睛看不清,耳朵也聽不清。故事是講一個年輕女孩和二房東老太太由誤解到了解的簡單故事。這部片也拿到東京電影節的最佳女主角。這是她第一次演電影,就拿獎。想著什麼時候到簡體書店去買這部戲。

4結果,那個晚上就夢見了姑婆。姑婆其實不是我的姑婆,記得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到她的公屋去探她,她很高興,而我是第一次上公屋,但在電影電視看許多許多次,彷彿很熟悉似的,老人家總積囤著不必要的東西,她拿了餅乾給我們吃,我一直拿著,直到硬的餅漸漸因手汗而潮軟了。
她有次到美國去,順道來探我們,還幫忙湊女兒,用那種古早古早的揹帶,有著拼布碎花圖案的,佝僂的身形我一直叫她不用揹,但她堅持,我知道,為她所鍾愛的侄孫做一些事,她真的很快樂。
最後,就是在醫院了。一張張的病床,她已經不省人事,我握著她的手,涼涼的,令我記起我最後握著父親的手,我輕撫著父親修長的手指和秀麗的方圓形指甲,是文員的手。奇怪,為什麼瀕死的人的手都有那股寒味,穿透而來?
姑婆的命也不好,生的兒子都不孝順。像她的姐妹一樣。許多女人的命都不好,但她們都很堅強,也就孤獨的活著到老,都有個乾女兒,或許,是因為年輕的女人看到了,未來的自己?這樣的故事浮沉在人生大海之中不知凡幾。
願亡者,都安好。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