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1, 2006

碼頭.天星

碼頭,總是有很多的故事隱藏在其中。或許,不論是機場、車站或任何一種將人們從這一處遷移到另一處的駐點,都會留下少少的線頭,那線頭一直延長,去到心之深處。那是記憶的腳印。
沈從文的邊城那個渡口的老人,是一種。離岸和上岸那日復一日定錨抛錨的儀式,充滿著家常的氣味。而不管是遊客或是每日都得上船下船的居民,那風景早就深深嵌刻在腦子裡。而刪除不了。

 正好和女兒到大會堂聽四重奏。順道走到碼頭,一排長掛的照片抗議字頭,一個老人。我望著對岸,尖沙咀的燈飾全亮起了,一群中國遊客一群外國遊客等著上船。夜風涼涼的吹著。
一切的變化都如此之迅捷,移形換拉,我漸漸接受那麼快速的步驟,沒什麼可以震撼得到我似的。我並假裝,適應著那無論更好或更壞的過程,因為伍佰唱著:沒人可以動彈到我.......那決意是,一種悲壯的無奈。

所以,天星,再見。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